1、课间休息或放学后不要急于抢行下楼,牢记安全第一。
      2、举止文明,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3、发现不文明的行为要敢于劝阻和制止。
      4、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5、应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6、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
      7、陷入拥挤的人流时,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要设法抓住楼梯扶手,防止摔倒。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蹲下系鞋带。
      8、在人群拥挤中前进时,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手肘撑开,平放于胸前,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空间,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9、一旦被人挤倒在地,设法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部,还要设法靠近墙角。
      同学们,在地震突然来临时,四川桑枣中学的2200名学生只花了1分36秒,就全部逃出了教学楼。能创造这样的奇迹,得益于他们平时养成了绝对服从规则、遵守秩序的好习惯。每个人都希望成为有素质、有教养的人。但千万别以为掌握几门课外特长就是素质高的表现。真正的素质就是在没有任何外在监控、约束时也能体现出良好的行为规范。其中就包括守秩序讲规则的素质。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校园是社会的“始发站”,如果学生在校园里不能对秩序心怀朴素的敬畏,那将来走向社会也不会成为自觉遵守宪法和公德的好公民。请同学们要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自己做起,从今天开始,从每天上下楼道做起,做一个有素质、讲文明的学生,让校园里踩踏的悲剧永远不要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