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城市内的高层林立,随处可见。高层建筑的火灾一旦发生火灾,其扑救难度也是相当大。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两个问题最难解决:一是被困人员如何及时、顺利地到达地面,疏散至安全地带得以逃生;二是消防人员如何从地面迅速到达着火层,从而有效地实施救人和展开灭火战斗。 由于高层建筑具有特殊的建筑结构和复杂的使用功能,一旦发生火灾,单凭外部的扑救力量进行救人和灭火,是远远不够的,实践证明,从内部进行自救和疏散是十分有效的。在2008年新疆乌鲁木齐德汇德汇国际广场发生大火,火灾造成5人死亡,火灾过火面积6.5万平方米,涉及商户约1046个,损失近5亿元,面对这样的数字,我们只能用“不幸”来形容。要想减少和避免在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或其它灾害事故中的人员伤亡,应做好下列各方面工作。
一、针对不同的高层建筑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高层建筑由于空间大、功能多,使用性质、经营方式不同,大多涵盖了生产、生活、商业等多个行业,集餐饮、住宿、休闲、办公等于一体。因此,对于不同类型的高层建筑和内部不同使用功能的场所、部位要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人员疏散、物资转移和应急灭火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做到一旦灾难降临,灭火救援工作能够有章可循、处置得当。

二、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并视情况建立一支专门负责高层建筑内部消防安全的专职或义务消防队伍。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灾害事故,要有专人负责组织指挥被困人员的有序疏散,并对现场秩序进行维持。专职或义务消防队伍的任务任务是平时做好宣传教育、防火巡查和火灾隐患的整改以及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在发生火灾时,及时利用内部消防设施对初期火灾进行有效扑救。

三、依据有关消防法规的规定,对高层建筑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进行应急事故处置和初期火灾的扑救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熟悉建筑内部情况,具备引导被困人员疏散逃生和应急灭火的能力。如2002年3月1日,四川省南充市小食品批发市场发生一起特大火灾,死亡19人。火灾中有一名年仅10岁的少年江皇宏凭借着身为军人的父亲平时教会的安全脱险知识,加之往日玩耍熟悉地形,机智勇敢地在大火中带领30多名群众安全逃离火海,化险为夷。

四、要让高层建筑的人员熟悉安全出口的方向及距离。这就要求人员集中的场所一定要正确设立醒目的疏散指示标志,尤其是人员流动性较大的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场所,更应该为初次涉足这些场合人员提供安全可靠的疏散指示。同时,高层建筑还要有良好的消防应急照明设施。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常会因电气线路受损或人为原因造成内部停电,使得内部被困人员处在黑暗之中,实践证明,发生火灾时,若人员在黑暗中被困,且不知自已身在何处,此时被困人员的情绪是紧张的,心里恐惧是最强烈的,分析判断能力较正常情况而言也大大降低,在逃亡过程中,一旦走错了方向,等待他的只有死亡。因此高层建筑内部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技术规范的要求,设置足够的应急照明设施,并使其保持良好的状态。美国“9.11”世贸中心突遭袭击事件后,内部人员能够成功疏散,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这一点。

五、要确保高层建筑内的安全通道时刻处于畅通状态。禁止高层建筑使用单位或个人从自身利益出发而私自改建。对擅自安装的防盗门、防盗窗等不利疏散逃生的设施,应及时清除,一旦发生火灾或者灾害事故时,人们可以通过这些通道顺利地从危险楼层疏散出去,到达安全地带。

六、要对高层居民住宅楼加强管理,相比较于公共场所,高层居民住宅楼内部是无人管理、无人组织、无人指挥的,一旦发生火灾,势必各自为营、各为其利、争相逃命,其结果会造成很大程度上的混乱和人员伤亡。因此,居民居住的高层建筑一定要成立一个管理组织,进行专门管理。否则,即使配备自动报警、自动灭火装置也会因无人管理而过早地受损,推动其应有的功能,这个问题在全国也是比较普遍的,应当引起各地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七、要在高层建筑内部设置专用广播系统,以便在灾害事故状态下能够指导内部人员安全逃生。紧急情况下,播音员可用沉稳的声音告诉大家应当沉着,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迅速撤离到安全楼层。

八、要在高层建筑适当位置上设置一种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安放、系挂逃生器材的铁环、铁钩或其它装置。我国《高层建筑防火设计规范》中没有对如何悬挂救生袋、缓降器、绳索等简单实用的逃生工具作出规定。在此,建议有关部门在《规范》中提出明确要求,在高层建筑层、走道或其它位置设置若干个可以悬挂简单逃生器材的永久性装置,以便人员危急时可以使用这些器材从容地逃离火场。

九、要适当装配能发出声光报警信号的小型自动呼救装置,能够在10至20分钟或更长时间里发出连续的呼救信号。它可以装配在特殊的场合或居民老人、孩子身上,在发生火灾或灾害事故无法逃身时,开启呼装置,发出求救信号,以利于救护人员在短时间内找到被困人员,解救运至安全地带。

十、要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救逃生能力,我国公民在很大程度上很少考虑自身的安全问题,以致于在旅馆住宿、商场购物、休闲娱乐等活动中,很少留心身边的环境、道路、安全标志等情况,一旦发生火灾或紧急情况时,往往乱成一团,不能有效实施自救。因此,公安消防机构及教育、劳动等部门更应引起高度重视,加强对翁的安全意识教育,使大家能够更好地掌握自救方法和采取自救措施,各高层建筑使用单位和管理人员应当在平时做好这方面的教育宣传工作,告诉人们这幢高层建筑的内部布局,安全通道、安全标增等,使大家早了解、早熟悉,这样一来,即使出现意外情况也能从容处置。

由此可以看到,高层建筑内部的人员要想在火灾或其它灾害事故发生时,得以安全逃生,除了提自身素质和保证安全通道的畅通以外,有序的组织楼内人员疏散自救也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