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逃生时必需冷静

  在公共场所,人流量比较大,加上环境有可能不熟悉,发生火灾时轻易造成拥挤,在混乱中发生挤伤踩伤事故。因此,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安全出口方向和采取一些紧急避难措施,才能把握主动,减少职伤亡。


     2.积极寻找多种逃生方法

  在发生火灾时,首先应该想到通过安全出口迅速逃生。我们在去一个陌生的公共场所时,要特别留意提示的安全出口标识,以防发生火灾时,可以在第一时间找到安全的出口。特别要提醒的是:因为大多数公共场所不只有一个安全出口,在逃生的过程中,我们首先可以选择从安全出口逃生,如果真的找不到安全出口,那我们也应该选择最近的安全的逃生方法。比如通过窗户逃生,但必需用窗帘或地毯等卷成长条,制成安全绳,用于滑绳自救,绝对不能急于跳楼,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伤亡。


     3.寻找避难场所

    如果你身处在高层的建筑中发生火灾,且逃生通道被大火和浓烟割断,又一时找不到辅助逃生举措措施时,被困人员只有暂时逃向火势较轻的地方,向窗外发出求援信号,等待消防职员营救。


     4 .互相救助逃生

  在公共场所流动的青年人比较多,身体素质好,可以互相救助脱离火场,最好是有一位有相关经验的人员出来统一组织逃生,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不必要伤亡的发生。


     5 .在逃生过程中要防止中毒

  一旦在公共场所发生火灾,将会产生有毒气体。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人口腔。还应采取用水打湿衣服捂住口腔和鼻孔,一时找不到水时,可用饮料来打湿衣服代替,并采用低姿行走或匍匐爬行,以减少烟气对人体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