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门、学院:

      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交通、生产、食品卫生等领域频频发生安全事故,再次引起人们对安全问题的关注和议论。临近寒假,为消除隐患,确保安全,使全校师生安全愉快的度过假期,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领导的指示,各部门、学院要保持清醒头脑,对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梳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各部门、学院要牢固确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安全工作特点,研究防范对策,细化工作方案,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师生教育和预案演练到位。要全面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安全工作的管理、组织、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做到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确保全校和谐、安全、稳定。

       二、开展安全自查工作

      各部门、学院要结合冬季易发火灾、临近年关思想容易松懈等特点,对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进行逐项把关,深入查找安全隐患和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自查要认真、细致、全面、彻底,不留死角,要结合学校检查的整体情况进行分解细化,对查找出的问题,要一一制定整改措施,迅速整改到位,坚决杜绝向事故方向发展,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隐患,要制定严密的防范和监控措施。

      放假前,集中精力“搞三个一”活动(搞一次安全形势分析,搞一次安全教育活动,搞一次全面安全检查),着重做好“两项重点”工作(消防安全工作、安全保卫工作),达到“岗位不留隐患,放假不忘安全”的效果,确保假期安全稳定,迎接明年新的工作。

      1.搞一次安全形势分析。各部门、学院的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要抽出专门时间坐下来,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分析研究安全形势。要传达好学校领导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讲清利害关系,再一次加强统一思想,紧绷安全弦。想一想:我们的工作还有没有疏漏?重点是什么?难点是什么?需要上级解决和下级去落实什么?重点部位有没有不放心的地方?

      2.搞一次安全教育活动。各部门、学院要把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作为突破口,作为今年必须完成的一项扫尾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教育师生自觉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传销活动,严禁组织、参加非法集会、游行等活动;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寒假将近,将有大量的学生回家返乡,要叮嘱学生尽量结伴而行,防盗防骗,坚决杜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返乡返校;要时刻注意人身安全,防止触电、中毒、火灾、踩踏、侵害等意外事故。要通过此次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师生今年安安全全返乡欢度节假,明年顺顺利利返校学习工作。

      3.搞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各部门、学院要对负责区域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确保每个角落都有监管,人员离开时门窗上锁、财物安全、电器关闭,为今年的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4.认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各部门、学院要严格执行消防工作的有关规定,严禁使用明火,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杜绝私拉乱接电线。假期期间,不允许在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严防因为各种情况引发火灾事故。

      5.切实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各部门、学院要对重要财产、资料和设施妥善保管并加强检查,时刻保持警惕性,防止外来人员实施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

       三、严格落实值班制度,

      各部门、学院要牢固树立“我值班、我负责”的意识,所有值班人员一定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并认真履行请示汇报制度,遇到紧急、重要情况必须立即报告,确保信息畅通,决策准确,指挥灵敏。要制定值班注意事项,并做好记录。要严肃值班纪律,凡因责任心不强、领导不得力、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导致发生重大问题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值班人员的责任。要强化对物业的指导和协调,保证假期期间的值班执勤,不得出现空岗、迟到早退现象。

      请各部门、学院要按照通知的要求,把预想做充分,把预案想周全,把措施落实到底,于1月16日前将自查结果、处理意见和假期值班表(需纸质材料并加盖部门或学院公章,写明内线电话和手机、值班地点)上报。

      四方校区报送治安科,电话:85071111

      长江路校区报送保卫科,电话:86875787

      嘉陵江路校区报送保卫科,电话:68052008

                                                                                  青岛理工大学综合治理办公室

                                                                                            2015年1月12日